長夏常吃油炸生冷 入秋皮膚痕易感冒

發佈時間: 2023/09/01

長夏常吃油炸生冷 入秋皮膚痕易感冒

本港夏季特別炎熱且潮濕,令人份外難受。而夏日累積的「惡習」,入秋後恐令身體更易出現毛病。有註冊中醫師指,長夏的特點是外周環境濕氣特別重,令人易因食慾不振,愛吃味濃香口的油炸食物及甜食,導致濕熱病邪積聚,而出現皮膚搔癢、排便不爽等不適。另外,夏日易因多吃生冷食物或出汗過多,致脾胃受損或肺氣陰耗損,入秋後更易感冒及持續咳嗽喘促。

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徐逸芝表示,長夏因外周環境濕氣特別重,多數人會受食慾不振困擾,而喜好吃油炸、東南亞料理、甜食等味濃香口食物,「這些食物雖然開胃,惟一旦過量攝取,便會助長濕熱病邪積聚。」她指,患者易有四肢腫脹感、皮膚搔癢等不適,亦會身熱汗多而汗出不解其熱,且有大便黏膩、排便不爽或小便黃而量少等困擾。

出汗過多 恐致肺氣陰耗損

夏日亦容易過度出汗,引發中暑等危機。徐指,不少人認為夏天濕熱要祛濕,惟長夏時期不宜大量進食利尿的食材和藥材,如濃茶、豆類、瓜菜類、薏苡仁、赤小豆等,以免損耗陰血。飲食上應以容易消化、減少油膩為首選,如吃粥等。若用藥膳湯水,則以清補涼等具滋陰、補氣、祛濕者為佳。她又提醒︰「長夏後便是秋燥,若夏日出汗過多恐致肺氣陰耗損,多吃生冷也易損脾胃,入秋後更易感冒或持續咳嗽喘促。」

她指,秋季雖然出汗較少,但體溫過高仍易蒸發體內水份,故養生首重補水,且要適量攝取油份,以助排便及滋養髮膚,「只要適當運動,秋天飲食無特別忌違,但可多吃平潤且帶黏性蔬菜,如山藥、百合、秋葵、昆布等。」

美術:招潤洪

長夏常吃油炸生冷 入秋皮膚痕易感冒

註冊中醫師徐逸芝

欄名: Healthy Life